阿嬤的

阿公阿嬤的生活經驗

請問誰知道阿公、阿嬤以前的生活?誰知道阿公、阿嬤以前的玩具?或是生活經驗‧故事‧傳說之類的我想知道有關他們的生活趣事或者是他們的同年呀之類的
我阿嬤從小在家中就是排行老大

底下有兩個弟弟ˋ三個妹妹

也因為這樣

阿嬤從很小的時候就要做起爸爸媽媽田裡的工作。

那時是民國三十幾年的事情了

記得阿嬤跟我說過

她很小就很辛苦

小學畢業之後

他就跟著爸爸媽媽一起下田去工作

每天要跟著大人進田裡種菜灌溉

不管天氣炎熱或是寒冬

就這樣過了幾年光陰。

在她十七歲時

正逢日據時代末期加上禁嚴時期

以前古早人日出耕作ˋ日落早歸

也因為生活困苦

家裡不願再負擔生活ˋ女孩子家也長大了

因此被安排相親嫁給了我阿公。

阿嬤並沒有讀"初中"(也就是現在所說的國中)他們年輕時候

生活過得也很苦

幾乎都與農田ˋ泥土ˋ樹啊草啊離不開關係

夏天有時候會抓著樹上的蟬下來玩

家附近的"筍姑"綁著線任由飛來飛去的把玩

或是拔著長褲上面去田裡耕作後的"鬼針草"在回家之後一根一根拔下來玩弄。

吃飯的時候

總是等著大人吃完之後

才讓阿嬤這一輩的小孩撿菜尾

因為大人們最大!

有時候阿嬤還必須替媽媽做衣服給弟弟妹妹穿

於是在阿嬤很小的時候除了要學習大人的種田農事之外

回到家裡

就必須跟著媽媽學習縫紉技巧。

以前的縫紉車是用腳踏式的

沒幾個家庭有錢買得起

那因為阿嬤家裡有在替人種田

小孩也多

為了省下衣服費用

通常大家庭都是會有一台縫紉車的。

玩具!

?以前的人家

通常一般百姓小孩是很難有甚麼玩具的

除非每逢節慶過年

才有可能拿得到經濟條件稍微好的人家所送的禮物

的確

在我很小的時候

阿嬤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一個童玩

像一根小木頭棒槌

槌子像鼓

鼓的兩邊各連著一條線

線上有連著木頭材質的小豆子

就這樣拿在手上轉啊轉的

就會發出聲響

阿嬤說

這是爸爸送她的禮物。

參考資料 我愛我的阿嬤

兵學理論與生活經驗,生活經驗 英文,生活經驗分享,生活經驗統整教學法,老人有哪些生活經驗,生活經驗的啟示,生活經驗 作文,生活經驗不足,生活經驗課程,生活經驗 翻譯生活經驗,阿嬤,他們的生活趣事,阿公,生活,誰知道,日據時代,媽媽,玩具,鬼針草

往生|生死禮儀|祭拜|超渡|神主牌|白包|觀落陰|禮儀師|

阿嬤的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31107543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